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国家三部委明确污水处理费应包括污泥处理成本
发布时间:2009-05-25  来源:中国水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2009年3月2日刊发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该文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三部门联合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明确了污泥处理处置的保障措施,最重要的是最后两条,第一条确定了污泥处理的资金来源,“污水处理费应包括污泥处理处置运营成本;通过污水处理费、财政补贴等途径落实污泥处理处置费用,确保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正常稳定运营”;第二条则提出“建立多元化投资和运营机制,鼓励通过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营”。
       根据中国水网2008年12月18日的报道,当时专家即预测,建设部和环保部可能将就污泥处理处置的技术政策共同出台文件,清华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中国水网顾问主编傅涛博士认为,污泥收费方面的规定会是污泥处理处置成为一个产业的前提。 
       现在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可谓环境保护的福音、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的福音,虽然这个政策还是以技术为主导内容,也毕竟是污泥处理处置政策层面的第一声春雷,藉此,污泥处理处置市场的真正形成已曙光在前。
       在这个文件中,对污泥处理总的原则、污泥处理处置规划和建设、污泥处置技术路线、污泥运输和储存、污泥处理处置安全运行与监管等做出了较为明确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