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第二届“CAB污泥探索之旅——广西行”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6-20  来源:admin  

       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主办的第二届“CAB污泥探索之旅——广西行”活动于2016年6月18-19日在广西南宁市和河池市举行。住建部、广西住建厅封宁副厅长、广西环保厅黎敏副厅长、河池市韦祖林副市长、广西发改委、扶贫办、环保厅水处等领导出席,北控水务、首创水务、重庆水务、兴源环境、国祯环保、绿城水务等水务上市企业,广西水协、北京排水集团、北京市政设计院、唐山排水集团、河池市政局、桂林排水管理处、中科博联、鸿生源等会员单位100余人出席活动。
       此次“广西行”与业内人士共同探讨污泥问题,活动以“改变观念、化害为利”为主题,考察广西地区污泥状况及取得的成果、污泥运行项目,共同践行解决污泥难题的使命。
  

1.jpg

共同探寻污泥处理处置解决之道
         一群担当者,一次探索之旅;肩负一个责任,践行一项使命,探寻一条消除城市污泥隐患的新出路。“CAB污泥探索之旅”是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活动针对“治水不治泥,污染大转移”的现状,通过深入现场、发现情况、探寻解决之路等活动,推动污泥处理处置事业的发展。
        通过各地的考察活动,深入了解各地的污泥处理处置现状;考察已建项目的运行情况,寻求污泥的最佳出路;分析各地问题处理瓶颈,共同探寻解决之道。

2-1.jpg


 
        在广西河池污泥处理处置工程项目现场,“CAB污泥探索之旅”一行人员发现,厂区整洁,且仅有几位工作人员。参观时,工作人员随手抓起一把发酵产物让参观人员闻了闻,让大家惊讶的是,污泥产物并无明显臭味。

       据介绍,2015年8月,广西河池污泥处理处置工程正式投产运行。该工程设计处理规模20t/d,采用中科博联自主研发、生产的CTB_Ⅱ型智能一体化污泥好氧发酵设备,该设备可实现连续生产、全过程智能化控制,集输送、发酵、供氧、匀翻、监测、控制、除臭等为一体。具有省成本、省人力、省土建、省手续、省时间的特点,处理后的污泥发酵产物可用作园林绿化、土地改良等。

 2-2.jpg

 
        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该智能好氧发酵工程转化后的污泥,完全可用于植物栽培基质,病原菌、杂草种子、发芽指数等均达到行业标准。河池污泥处理处置工程的建设可有效改善当地水质及城市环境,对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设备在中小型污泥处理处置工程(适用规模≤50t/d)的应用和推广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专家领导们均表示,这个项目让我们看到了国内在污泥处理处置工艺、技术研发过程中,国内自主研发技术全面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这种污泥发酵工程,也是有待大力推广的新的技术方向。

         活动一行还考察了南宁市污泥处置中心,项目采用“污泥压滤配合微生物发酵”工艺处置污泥生产土地改良用营养土,各项理化指标、生物学指标和控制污染指标均符合Q/HSYHB16-2015企业标准或DBJ/T45-003-2015广西地方标准。

        广西住建厅副厅长封宁表示,广西是第一个出台污泥土地利用地方标准的省份,去年8月出台的《广西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物土地利用技术规范》是住建厅联合环保厅、农业厅等部门共同编制的,在部门间形成了合力。

3.jpg


 
        广西环保厅副厅长黎敏认为,污泥治理只依靠监管是管不住的,要通过技术、市场力量推动治理。在广西污泥处理不仅是对环境的治理,还形成了产业链,产生了经济效益。

4.jpg

 

政府重视,项目具有全国推广价值
 
        此次“CAB污泥探索之旅——广西行”活动还举行了小型座谈会,会议由促进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地理所陈同斌研究员主持,河池市副市长韦祖林发表讲话,对参会的专家领导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河池市污泥处理现状。

5.jpg

 
        住建部城建司高伟博士从下定决心,充满信心,踏实用心,协力齐心4个方面对污泥处理提出希望和工作思路,对河池污泥处理工作给予厚望,希望河池早日实现:河池你好,河池泥好!在泥促会不断推进工作下,能实现:中国你好,中国泥好!

        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理事长杨向平表示,目前的环境压力下,感受到了污泥处理的困难。一方面,从中央到地方,国家重视程度不够。另一方面,国家政策支持不够。此次广西行,看到广西的做法眼前一亮,有法规、有规范、有支持。河池项目运行规范、产物稳定,对国内其他地区的污泥处理处置有启发作用,应作为样板,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北京中科博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陈俊副总经理介绍了中科博联在污泥好氧发酵领域的技术及工程经验,认为污泥问题相对来讲量少事大,重点在于资源的整合,解决污泥处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探求污泥处理产业链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污泥出路难题。

        座谈会参会人员对污泥处理工作中存在的政策支持措施,污泥处理费,臭气处理,辅料应用及工程运行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领导一致认为,污泥处理处置需要各级政府部门政策支持,各专家学者与企业共同携手,呼吁各界重视污泥处理处置工作,推动污泥处置费和土地利用政策落实,加强住建、环保及农业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并提出建议从教育部入手将污泥处理观念和技术进行教育普及,共同推进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发展。

        此次 “CAB污泥探索之旅——广西行”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陈同斌研究员向广西省供排水协会杨建劳会长对于本次探索之旅活动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衷心感谢。杨会长对促进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促进会能协调全国专家层面推动和呼吁污泥处理技术发展和高层重视,重点解决污泥出路问题,注重国内技术发展创新,因地制宜解决污泥处理问题。

        最后,陈同斌研究员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性发言,建议污泥来源土地,回归土地,加强污泥处理技术多样性的拓展,解决好污泥处理技术与投资成本间的平衡关系,重视污泥处理现状及技术的宣教工作。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