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关于加快郑州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04-26  来源:  

郑州市印发《关于加快郑州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文)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为推进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郑州市市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2〕19号)、《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意见》(国发〔2013〕30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豫政〔2013〕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产业竞争力为核心,强化政府引导,完善政策机制,培育规范市场,加快技术创新,大力提高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水平,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为推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规划先行,协调发展。紧密结合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郑州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使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互相促进。创新引领,示范带动。重点加强对先进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引进和消化吸收,提高创新能力。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的示范和推广工作,增强产业竞争力。
重点推进,集聚发展。加强产业集聚,形成一批优势和特色明显的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具有系统成套制造能力、综合服务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
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针对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有效发挥政府规划引导、政策激励和调控作用。
(三)主要目标
节能环保产业规模明显扩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形成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和骨干企业,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推进郑州都市区“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1.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到2015年,全市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7%以上,增加值占生产总值
的比重为2%左右。其中:节能产业60亿元左右,环保产业40亿元左右,资源循环利用产业100亿元左右。
2.研发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到2015年,节能环保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5%以上,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技术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3.企业竞争力大幅提升。到2015年,在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产业运营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优势企业。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以上,超5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以上。
二、重点发展领域
(一)节能产业
1.节能装备
—节能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与示范。加快新型阴极结构铝电解、低温余热能量转换器、低热值褐煤提质、新型节能换热器、节能电机、节能型工业窑炉、节能型煤粉磨机、汽车用电池和电控系统等技术和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化示范。
—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推广应用。推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低压余热发电、高压特高压节能环保型输变电、大型铝电解系列不停电(全电流)等技术和装备。鼓励推广应用高炉余能余热利用、烧结余热利用、节能低碳水泥生产、高效干燥及速冻、水源地源空气源热泵高效应用、太阳能热水热泵、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等节能技术和成套装备。
2.节能产品
—节能产品产业化。支持陶粒混凝土板、改性石膏板、轻质复合墙板、高强粉煤灰砖、内热煤矸石烧结砖、高强承重砌块、蒸压加气自保温混凝土砌块、蒸压加气混凝土板等新型节能墙材,太阳能热水器、节能型空调等新型节能家电产品以及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
—推广高效节能产品。推广高效节能家用电器、办公及商业节能产品、半导体照明等高效节能照明产品和新型节能建材。
3.节能服务
大力培育节能咨询、设计、评估、检测、诊断、培训等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合同能源管理等专业节能服务。
4.重点企业
依托河南兴安新型材料有限公司、郑州佳正建材有限公司、河南信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郑州嵘昌集团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新型节能墙材。清华阳光公司、中博大高科国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等产品。依托郑州联合新能源、河南中信联合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
企业生产磷酸铁锂电池材料、万吨级多晶硅及单晶硅等产品。依托生茂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华阳能源发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LED照明光源,大功率LED器件。依托宇通集团、郑州日产、海马郑州、少林汽车、郑州比克电池等重点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和微型车,生产电动汽车整车及关键总成技术。
(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
1.资源循环利用装备
—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与示范。加快氧化铝赤泥、大宗难处理固废资源化利用,废旧机电产品高效、清洁、无损拆解技术和装备的研发与示范。
—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和装备推广应用。推广应用建筑垃圾和路面材料、脱硫石膏、废旧轮胎再生、特种轮胎翻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利用,秸秆综合利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废旧金属和塑料回收、城市再生水利用等技术和装备。
2.资源循环利用产品
—资源化产品。鼓励利用粉煤灰、煤矸石、建筑废弃物等生产新型建材,食用废油生产生物柴油,畜禽粪便、餐厨垃圾生产高效有机肥等产品。
—再生产品。支持发展再生金属、再生塑料、再生催化剂等循环利用产品,支持发展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钻采设备等再制造产品。
3.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以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和集散市场为载体,整合、改造、规范和提升现有回收网络,形成再生资源回收网点、集散地和加工利用“三位一体”的回收利用体系。大力推广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以发展大中型沼气工程为载体,加大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力度,逐步示范推广大型沼气集中供气项目。
4.重点企业
以河南省建筑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河南盛天环保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为龙头,推进发展城市建筑垃圾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和设备。以中铝郑州公司、上街铝工业园区等为依托,发展赤泥综合利用技术和装备。以天辰环保有限公司为龙头,着力发展废塑料、废玻璃、废纸、废旧轮胎等回收利用技术和设备。依托宇通重工等企业,大力发展城镇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设备。依托河南桑达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积极发展沼气利用技术和设备。
(三)环保产业
1.环保技术装备
—环保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与示范。加快膜分离、新型过滤,污泥处理处置、高温高滤速袋式除尘器,专用泵和风机,高效低耗氧化与消毒药剂制备等技术和装备的自主研发与示范。
—环保重点技术和装备推广应用。推广应用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高效厌氧反应器,高效除尘、烟气脱硫脱硝、有机废气净化、餐饮业油烟治理,生活垃圾集散、无害化处理处置,居民小区和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利用技术和成套设备。
2.环保产品
—环境监测仪器。支持研发环境在线监测仪器仪表,应急监测设备和自动化监控系统,监测数据处理、传输技术及设备,信息采集、分析和处理技术及装备。
—环保材料与药剂。发展膜材料、防渗材料、滤材、树脂、填料等新型环保材料,高分子、微生物絮凝剂,催化剂、氧化剂和水处理药剂等产品。
3.环保服务
鼓励实行污染防治设施第三方运营,在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烟气脱硫脱硝、污泥无害化处置、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重金属污染防治等领域,扶持发展环境工程总承包服务。推进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在社会化环境监测领域内,引导社会监测机构提供面向社会、企业及个人的环境监测服务。鼓励环境监理、环境保险、环境审计、清洁生产审核、环境管理认证、环境风险损害评估等新兴环境咨询服务业发展。
4.重点企业
以康宁特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为龙头,在新密市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环保装备产业园,支持浙江大学在新密市产业集聚区建立环保科技创业园。加快经济技术开发区节能环保产业园建设。依托宇通重工规模发展环卫设备产品生产制造;加快发展高温空气燃烧/气化及烟气控制、填埋场气体净化浓缩回收发电、污泥干化和污泥焚烧、渗滤液膜处理和生活垃圾分选预处理技术和装备。依托河南省日立信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六氟化硫气体状态监测和回收处理控制装置项目对SF6气体综合利用,减少排放。依托天瑞集团郑州水泥有限公司逐步建设垃圾收集及焚烧的预处理设施和配套设施。
三、重点任务
(一)着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以壮大规模、培育高端为目标,着力发展基础条件好、市场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节能环保装备和产品,推动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
1.发挥装备制造企业优势,壮大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规模。积极引导我市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发挥优势,积极开发产业关联度高、市场潜力大的节能环保装备和产品。鼓励节能环保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围绕全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需求,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完善技术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技术引进吸收和自主创新,壮大优势装备产品规模,着力发展高端节能环保装备、产品。支持宇通客车公司、郑州日产公司电动汽车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系列装备,打造我市节能环保装备优势。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围绕新型节能换热器、新型阴极结构铝电解、新型节能墙材、赤泥及大宗工业废渣利用、再生水回用、脱硫脱硝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相关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和制造。
2.发挥市场优势,促进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加强重点流域、重点行业治理和提高标准深度
治理,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建设,有效拉动节能环保产业市场需求。制定发布我市当前急需发展的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和优势装备产品目录,加大对列入目录的装备、产品在财税、投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引导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企业加强与咨询、服务和设计单位的联系交流,促进我市优势节能环保装备、产品的推广应用。
3.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发展高端产品。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为目标,引导和鼓励基础条件好、市场潜力大、整
体带动性强的骨干企业整合资源,通过兼并、联合、重组、上市等形式,加快规模扩张,形成产业带动效应大、辐射作用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发挥企业技术、资金、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大力开发生产技术先进、效益显著的节能环保装备、产品,不断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
(二)加快发展服务业,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完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提高我市节能环保服务业社会化、专业化、规模化水平。
1.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业发展。公共机构、大型公共建筑应率先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进行节能改造,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重点用能单位要积极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进行节能改造。加快培育节能服务业市场,到“十二五”末,使合同能源管理成为我市实施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之一。支持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节能服务公司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和服务水平,实行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使其发展成为龙头企业。到2015年,全市形成10家左右年营业收入超1亿元的专业节能服务公司、10家年营业收入超5亿元的综合性节能服务公司。
2.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加强资源循环利用。以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和集散市场为载体,完善回收体系。推进我市餐厨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加快建立示范性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和城市餐厨垃圾收运体系。
3.推行环保设施市场化运营,做大做强环保服务业。制定环保设施运营政策措施,发展合同环境服务,推广特许经营模
式,完善投融资机制,支持开展城市污水垃圾、工业废水、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第三方运营服务。加快发展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环境监测、环境监理投资及风险评估等咨询服务。“十二五”期间,我市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处置设施全部实行专业化运营,电力、钢铁、铅锌等行业脱硫脱硝工程推行特许经营模式。
(三)加强产业基地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依托产业基础良好的区域,强化优势资源配置,加快培育产业关联度大、带动作用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引领全市节能环保产业壮大规模、集聚发展,打造产业特色鲜明、集聚效应明显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加快国家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城市的建设。加快建立技术、投融资、市场交易等服务平台,促进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以节能环保技术设备研发、生产及服务为主导,集节能环保技术开发、孵化、推广、服务为一体的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依托宇通集团、郑煤机公司、中航电动(郑州)公司、生茂光电公司、郑州一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装备制造企业优势,大力提升垃圾、污水处理设备、煤矿(采掘)机械、纺织机械、电动汽车、半导体照明等节能环保装备的系列化、成套化、规模化水平,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龙头骨干企业。发挥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信息优势,大力培育一批节能环保服务骨干企业,完善设计、审计、评价、咨询、监测、运营等第三方服务体系。
(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技术升级
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提升核心竞争力。
1.支持节能环保产业自主创新。充分发挥市重大科技专项、市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等专项资金的作用,扩大资金规模,增加资金额度,重点围绕提升节能环保产业核心竞争力,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污染治理和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强前沿技术研发,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
2.建立技术开发平台。瞄准国内外节能环保前沿技术,围绕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需求,采取以市场换技术、嫁接、合作等形式,大力引进国内外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加强技术消化、吸收与再创新。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建设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鼓励产学研合作,建立多方参与的产业创新联盟。
3.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鼓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联合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
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完善期权、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的激励机制,着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研发和创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形成合力,确保本意见顺利实施。市发展改革委、环保局要加强对意见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监督检查,针对意见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适时提出解决办法,重大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各县(市、区)要按照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对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协调服务机制。各行业协会要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咨询和技术服务。
(二)强化目标责任
完善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健全节能减排预警机制,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进度考核,建立健全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评价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落实奖惩措施,实行问责制。完善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发挥能评对控制能耗总量和增量的重要作用。落实万家企业节能量目标,加大对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的评价考核力度。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形成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倒逼机制。
(三)完善政策标准
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加快出台节能环保相关地方标准。抓紧完善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加快淘汰高耗能、重污染设备、产品。研究制定重点行业和区域污染治理、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处置、重金属污染防治、持久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等规划。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四)加大扶持力度
严格执行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认真执行节能产品、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政策,加大政府节能环保产品采购力度。利用节能减排财政资金,支持节能环保重点技术专项、重点产业化工程和大中型沼气工程。各县(市、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对节能环保项目的支持力度。
(五)拓宽融资渠道
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的信贷支持。加大资本市场运作力度,广泛吸引民间资本投入节能环保产业。拓宽银行贷款、证券市场融资等多种投融资渠道,积极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上市。发挥信用担保等机构的作用,为节能环保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服务。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项目纳入各地重点招商引资计划,积极吸引国内外资金进入我市节能环保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