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专家库
污泥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专题4
发布时间:2016-01-29  来源:污泥促进会  

导读:
2016年1月17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主办、北京百望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下帷幕。

本文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研究员的发言观点。(未经本人审阅)。

clip_image002.jpg 


        近年来,中国城镇污水处理率不断提高,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产量已经突破3000万吨(含水率80%),污泥处理处置是污水处理系统的重要环节,其碳排放大约占污水处理系统的40%。

        目前,污泥的处置工艺主要以填埋为主,1吨干污泥产生≈19kg CH4,≈414 kg CO2 ;如果全部填埋,每年产生CO2 约248万吨。与污泥填埋相比,好氧发酵、厌氧消化、生物干化-焚烧都是碳减排工艺。其中,好氧发酵和厌氧消化工艺减排效果显著。

        我国污泥好氧发酵工艺可分为智能好氧发酵工艺、机械翻堆发酵工艺和通风静态发酵三种,他通过对三种工艺的过程控制、除臭控制和油耗情况等碳排放的分析比较,提出“智能控制好氧发酵工艺可显著降低工艺和除臭碳排放”,具体的碳减排策略体现在:

        工艺减排:在线监测并优化温度、氧气等发酵工艺过程,降低甲烷、臭气的产生和能耗。

        除臭减排:安装臭气实时在线监测和反馈控制系统,当发酵车间硫化氢、氨气超过标准时,启动引风机和除臭设备,减少换风次数和能耗。

        最后他提出高效率的标准化运行化管理,同样可使得碳排放量减少1/4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