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专家库
高峰论坛2 | 张悦:污泥资源化技术-未来简论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  

 

张悦:污泥资源化技术-未来简论

张悦理事长 参加第五届污泥高峰论坛并做报告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理事长张悦从资源化更深层次思考污泥处理处置的方向。污泥资源化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将污泥处理处置产品做成极致的产品,这样我们才会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广泛的利用前景和自然循环的前景。

考虑污泥资源化首先要建立正确的理念,是不是和现在的生态文明保持一致——污泥是自然的馈赠,是生态的产物。污泥要全消纳,而不是要全回收。

污泥是自然的馈赠,是生态的产物

污泥是从哪里来的?是从污水厂来的。

污水厂的污泥是从哪儿来的?是人的排放。

人的排放从哪儿来的?终归是土地中来的。

污泥经好氧发酵后成为可供土地利用的肥料,重新回到土地里,肥料中的氮磷钾等营养元素供植物生长,植物的果实和种子又给动物和人类提供食用,从而形成生态循环。因此,污泥是自然的馈赠,也是生态的产物。

始于治污,但不能止于治污

科学家从城市着眼考虑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创新和开发时,终究要循环或者反馈到农村、农业,给农民使用。如果希望污泥的资源化技术能延伸,能占领更广泛的领域,就不能仅仅立足污泥。立足污泥,岂能局限于污泥;始于治污,岂能止于治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