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专家库
高峰论坛3 | 王亦宁: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及展望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  

 

王亦宁: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及展望

王亦宁副理事长 参加第五届污泥高峰论坛并做报告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亦宁针对十三五以来环保装备的整体情况做了精彩报告。

1、环保装备制造业行业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1)产值稳步增长,盈利能力稳定:2018年环保装备的总产值大概是6900亿人民币,较2017年增长了13%,盈利能力达到8%。

(2)产品体系逐渐形成:目前已形成门类比较齐全的产品体系,基本可以满足国内环境污染治理需求,部分达到了国家的领先水平。

(3)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截止到2017年底,污染控制领域有效专利是44000件,2014年-2017年专利的申请量占总量的93.9%,以环保领域专利为主。

(4)结构调整逐渐深化:环保装备制造业在环保产业的总产值有所下降,规模以上企业的占比由60%降至了45%,环保装备制造业两级分化。96家国有企业中有65%进入环保领域。

新阶段环保制造业面临着最严挑战。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写进党章,“十九大”更是将生态文明建设定义为“千年大计”,同时将“两山论”、“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写入党章。在机遇和挑战面前,要解决环保装备制造业的问题就要解决3个问题:1)差异化发展,;2)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水平;3)补齐技术、金融、管理的人才短板。

2、未来发展趋势及工作重点

未来发展趋势有7“化”,工艺装备化、设备模块化、装备集成化、装备产品化、产品品牌化、污染物资源化、企业多元化。

环保制造业未来有5个工作重点,补短板、抓示范、推先进、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共同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