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专家库
高峰论坛10 | 张荣兵:北京污泥大规模绿化应用的政策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  

 

张荣兵:北京污泥大规模绿化应用的政策与实践

张荣兵副总经理 参加第五届污泥高峰论坛并做报告

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荣兵从系统思维、政策突破、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分享了北京的污泥处理处置模式,给行业提供了非常好的范例。

 

一、系统思维,找准痛点

北排的“151”模式,一条主流处理工艺路线,热水解+厌氧消化+板框脱水;五个污泥处理中心,高碑店、小红门、槐房、高安屯、清河二期;一个主要处置利用方向,以土地利用为主。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以及国家部委颁布相关政策、指南,都鼓励支持污泥资源化利用。但是,处理后达标污泥产品的资源化利用尚缺乏权威的大规模土地利用的试点示范、工程实证。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复杂性,受限于技术手段,配套管理手段需提升,并实现全链条的管理。

二、政策突破,破解难题

污泥最终的问题是解决污泥的出路问题。北京最关键的是推动北京市地方政策的落实,支持资源化的利用。北京园林局牵头和北京市水务局、环保局三家一起出台了政策,污泥产成品资源化利用政策。通过这个政策我们规范了申报流程、实施流程、管理流程、检测流程。

政策来说是“1137”,一个1是一块土地,这块土地是园林部门提供的;第二个1是针对一个土地有特定的资源利用方案;3是指三个部门的审批,三个部门两级审批,一个是绿化、水务、园林,两级是区一级和市一级;7是七个环节。

在实施过程中,利用市园林局提供的Mcrmap系统填写施用过程中的相关信息,实现园林系统对施用过程的监督职责。

三、技术创新,助力发展

第一个热水解项目在投产之后,有水土不服现象,但相关问题都已解决。经过近三年稳定运行,热水解+厌氧消化+板框脱水+厌氧氨氧化工艺技术成熟,效果显著。热水解后污泥厌氧消化有机物降解率比传统厌氧消化提高了近30%;全部污泥经170度高温蒸煮,卫生学指标全部达标;污泥总体减量(与80%含水率比)近70%。

四、体系建设,预防管理

从污泥处理、运输、利用采用全流程管理体系。污泥处理采用源头控制、泥质监测、报送;污泥运输采用GPRS全程监测、手机APP全程追踪掌握污泥的去向;污泥利用通过标准规程、土壤监测、第三方环评报告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