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专家库
高峰论坛11 | 陈祥:污泥园林利用的瓶颈问题和市场化出路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  

 

陈祥:污泥园林利用的瓶颈问题和市场化出路

陈祥高级工程师 参加第五届污泥高峰论坛并做报告

重庆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祥从园林绿化的角度,深入分析了污泥园林绿化利用的瓶颈问题。

园林行业的最大特征是园林植物的多样化。有大的园林,有适合在家庭、办公商业区养花的园林。园林多样化,对有机营养土的要求也多样化,但是污泥园林产品市场不成熟,不能满足园林行业的市场需求。

园林利用瓶颈遇到的核心问题:1)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和园林行业所追求的需求不统一,污泥处理处置行业追求的是消纳污泥,而园林行业追求的是营养土对园林的价值;2)污泥处理处置行业生产的产物不符合园林市场的需求。3)污泥处理处置行业的思路模式和园林现在和将来将有的市场体系不融合。因此,污泥的园林利用要走多样化、产品市场化的道路,从跨界、创新、融合,实现共赢。

跨界怎么跨,在跨之前了解市场的水深水浅。1)首先了解园林的市场需求;2)以多样化为核心,开展思路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因为我们的需求是多样的;3)污泥处理处置后的产品要给园林市场带来增值,要以实现污泥园林多样化产品利用的增值为目标;4)合作建立一套被园林行业认可的共赢体系。

要实现以上目标,还要了解园林绿化需求的产品。比如新建园林工程建设对园林的土壤破坏比较大的,表层优质土壤被破坏,需要营养土来养护植被。此外,还要了解园林绿化市场的风险和责任。有的植物的价值超过我们的想象,我们要谨慎的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