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2015污泥高峰论坛(第二届)”在广西桂林召开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admin  

        2015年7月11-12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城市废弃物资源化专业委员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城镇供排水协会、桂林理工大学、桂林市排水工程管理处协办的“2015污泥高峰论坛(第二届)”在广西桂林理工大学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环保部、广西住建厅、发改委、环保厅、桂林市政府、桂林市政局、桂林市排水处、设计院、科研院校、运营单位等相关部门领导和技术专家共210人参会。相关领导专家分别解读“水十条”,交流了污泥处理处置的政策、建设、运行等技术和经验。

DSC_0945.jpg

 

DSC_0975.jpg


        上午,会议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理事长杨向平主持,并简要总结了促进会的年度工作情况。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环保部等专家领导致辞,介绍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污泥处理处置目标完成情况及广西污泥处理处置实践经验等。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王东主任就“水十条”等污泥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水十条”有四大特点:1)治污工作思路的全面突破;2)诠释水污染防治的努力方向;3)系统治理理念的全面贯彻;4)问题导向的具体落实。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李成江总工对城市污泥处理处置的技术路线做了透彻分析。每个地区和城市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技术路线。
        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研究员提出了污泥领域筛选成熟技术设备的“三三三”准则,即:1)三个匹配(工艺与设备的匹配性,工程的匹配性及产业链的匹配性);2)三年稳定运行;3)三个成功案例。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环保技术与装备研究所王涛总工深入分析中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技术路线,提到污泥行业的公理“处置决定处理”。北京排水集团张荣兵副总经理分享了北京中心城区污泥处理处置实践与探索经验。中国工程院张杰院士就上午发言做了精彩的点评,提出污泥是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处理的大方向应是污泥回归农田。
        嘉宾发言下午由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郑兴灿主持。来自污泥处理处置相关建设及运营单位的参会嘉宾分享了污泥处理技术及工程应用方面的经验。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辰详细介绍了污泥好氧消化、厌氧消化、污泥堆肥、污泥石灰稳定等处理工艺的稳定化的指标,并提出污泥好氧消化和污泥堆肥的取样方法。
        中科博联副总经理陈俊博士对中小型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问题提出了的新型解决方案,指出中小型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解决方案应从建设简单、设计简单、操作简单、出路简单4个角度开展,将工程设计转变为设备选型,简化中小型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方案,为中小型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及产物最终出路等问题的解决开拓了新的思路。同时,各地建设单位分享了污泥工程建设实践和探索经验,广西带头在全国率先出台污泥无害化产物土地利用的地方标准,带动中西部地区的污泥处置和资源化工作。
        “专家论坛”环节中,来自全国各大设计院的总工及污泥处理相关企业的知名专家10余位齐聚一堂共话污泥,就污泥行业发展的困境与对策、污泥工程建设及运营成本、污泥无害化产物土地利用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讨论一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氛围热烈,大家对污泥问题各抒己见,为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发展献计献策,将本次会议推向高潮。通过到会的总工及专家的激烈讨论和交流,大家会上对土地利用是污泥处理处置的主流方向、“突破污泥困境、建设生态文明”和“污泥源于自然、回归自然达”等提法达成共识。

DSC_1641.jpg


        12日,参会人员考察了广西阳朔污泥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工程。到场嘉宾对全国首例中小型污泥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工程的工艺及建设运营模式表现出浓厚兴趣,在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深入了解了该工程的工艺流程及污泥发酵产物出路。该工程采用北京中科博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设备(CTB工艺),集污泥输送、混料、发酵、供氧、匀翻、监测、智控、除臭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污泥好氧发酵过程的一键式智能化操作。该工程于2015年5月投产运行,日处理污泥5吨,处理后的污泥发酵产物应用于厂区绿化、阳朔公园花坛及苗圃绿化,实现了污泥资源化利用,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小型污水厂污泥处理处置的新途径。

_DSC9290.jpg


        与会单位和代表在会议期间进行了愉快学习和沟通交流,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会议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感谢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为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8x20--150张  装盒.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