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专家库
污泥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专题1
发布时间:2016-01-26  来源:污泥促进会  

导读:
2016年1月17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主办、北京百望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下帷幕。

本文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的发言观点(未经本人审阅)。

clip_image002.jpg

 
        2016年1月17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主办的“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幕。我们对本次会议中专家发言观点进行了整理,陆续在本订阅号发布,供讨论交流。
        本文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的发言观点

一 、我国碳排放的宏观形势
1、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从进出口看,过去全球市场一定程度上靠一些发达国家的高债务支撑,中国供给总量、国内市场需求及全球市场需求之间总体上平衡。  

        从投资看,国际分工面临新的洗牌,一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酝酿、正在加快;二是发达国家推进再工业化;三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工业化。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面临矛盾风险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

2、绿色化成为转型导向
        绿色发展是要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

3、创新驱动与互联网+
        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创新机制和商业模式,利用信息化嫁接。

4、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在充分配置条件下所实现的增长率即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

二 、碳排放趋势与新的挑战
        1、气候变化由科学问题变成政治经济议题。
        2、对英、法、德、美、日、意等国工业化以来的实证研究发现,碳排放强度随时间变化呈现倒U型曲线。
        3、我国CO2排放总量及新增居世界首位。

三、 对我国低碳转型的思考
        1、低碳转型的核心是能源战略调整。
        2、市场机制采用排放权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