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专家库
污泥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专题6
发布时间:2016-02-02  来源:污泥促进会  

导读:
2016年1月17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主办、北京百望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下帷幕。

本文为康碧集团亚太区廖足良总监的发言观点(未经本人审阅)。

 clip_image002.jpg

一、碳排放量

        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产量已经突破3000万吨,大部分污泥以填埋为主,排放大量CH4和CO2气体,每吨污泥产生约0.5吨的CO2当量。我国污泥处理处置碳减排形势十分严峻。

二、热水解工艺简介

        热水解预处理系统由一个浆化罐、四个到六个反应罐和一个卸压闪蒸罐组成。污泥经螺杆泵从储泥罐连续不断地送入浆化罐、再经过螺杆泵以批次方式送入各个反应罐、再批次加入蒸汽进行高压蒸煮后、在反应罐自身压力推动下污泥进入闪蒸罐卸压闪蒸。闪蒸后释放的蒸汽回到浆化罐,对污泥进行预热浆化。闪蒸后的热水解污泥在闪蒸罐停留一定时间,并通过螺杆泵连续不断地送出到下一步冷却工艺中。热水解预处理系统按照预定程序周而复始运行。

三、热水解高级厌氧消化碳减排策略
 
        1、消化罐体积减半以上;
        2、完全杀灭病原菌;
        3、沼气量增加50%以上;
        4、使用方便,减少甲烷无序排放。

四、热水解高级厌氧消化碳减排实践

        21个国家54个热水解厌氧消化项目年处理一百四十八万吨干固体,每年可生产六亿立方沼气,相当于三十六亿度电能,碳减排一百五十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可替代五百七十万吨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