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专家库
污泥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专题7
发布时间:2016-02-03  来源:污泥促进会  

导读:
2016年1月17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主办、北京百望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下帷幕。

本文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节能与科技司韩爱兴副司长和城市建设司曹燕进调研员的发言观点(未经本人审阅)

clip_image002.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节能司韩爱兴副司长发言观点:

        1、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2、准确把握中国污泥处理处置低碳发展趋势,更积极、更主动、更有效地推动污泥领域低碳工艺发展,为解决污泥领域处理处置问题探讨更具有可操作性的碳减排技术。

        3、建议国家及相关部门重点围绕碳市场的关键制度要素和技术要求,充分发挥行政力量,在短时间内完成关键制度设计,启动碳交易,并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完善。

        最后,他指出碳市场是一个有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机制,他希望“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的举办,能够进一步凝聚业界共识,加快碳市场的发展,促使社会更快接受“排碳需要付出成本,减碳可以形成收益”的理念。

clip_image002.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曹燕进调研员的发言观点:

        1、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处置领域应引入碳排放交易规则,支持和发展低碳工艺,这将是未来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趋势和发展机遇。

        2、建议大力发展低碳产业,找到探索污泥处理处置的低碳工艺,提倡国家给予试点企业政策及资金方面的支持。

        3、“十三五”将加快污泥处理处置低碳工艺的规范化标准出台,抓紧制定各项配套细则和标准,相关部门出台污泥处理处置低碳工艺的规范化运行评价及考核要求,确保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启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