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专家库
高峰论坛4 | 陈同斌: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智能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  

 

陈同斌: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智能化发展

陈同斌副理事长 参加第五届污泥高峰论坛并做报告

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副理事长陈同斌针对污泥处理技术智能化、集成化、装备化发展做了深入分析。

1、污泥处理技术的智能化、集成化、装备化水平越来越高,同时更为清洁和节能

一直以来,污泥处理工作有着“臭、脏、累”的特点,臭气污染严重,作业环境脏乱,劳动强度大。污泥处理过程中往往会释放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对作业人员的健康产生潜在影响。

而污泥处理处置装备的智能化发展能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是未来发展趋势,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方向。

环保行业具有多学科、多领域融合的特点,无论哪一方面的科技进步,都会给环保领域带来创新的可能。目前污泥处理技术的亮点在于智能化、集成化、装备化水平越来越高,同时更为清洁和节能。

2、污泥处理核心技术的选择

当前污泥处置行业发展面临了技术操作复杂、运营管理难度大、二次污染风险大、缺乏政策扶持等问题,技术、装备、规范、污泥处置去向等需要妥善解决。对于众多环保企业尤其是污泥处理企业来说,如果没有核心技术,不重视科技进步,不积极创新,不仅难以抓住千亿元污泥市场机遇,还可能很快被淘汰。

无论选择哪种污泥处理技术,都需要控制处置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问题,避免环保企业沦为污染企业。同时,更要关注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环境因素识别风险,处理技术及设备运行要具有不同地域环境的高适应性,避免技术和设备的简单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