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专家库
赵利君
发布时间:2015-06-07  来源:  

专家单位 天津水工业工程设备有限公司
专家职位 总工
擅    长 城市及工业污水处理、污水回用、污泥处理与处置、生活垃圾处理、环境工程等。
专家领域 供水管网技术与管理,污水深度处理与再生利用工艺技术,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规划,环境监测与评价,节水技术与管理,海水淡化,自控模拟

个人简历
    1939年10月生于西安。1964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给水排水专业,学制五年。1964年-1982年天津市市政工程研究所,1982年-1991年天津市纪庄子污水处理厂,1991年-1996年天津市污水处理研究所,1997年后天津市市政工程研究院。1991年天津市首批授衔专家,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待遇,1993年为“国家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基地”副主任兼总工程师。多年从事给水排水、污水处理等的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长期坚持在生产第一线,利用试验厂纪庄子污水处理厂雄厚的物质基础及名望,充分发挥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综合优势,作为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科学实践组织者,在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九五”期间连续承担国家科技攻关课题,主持多项部、市级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地完成了国家任务,是国家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基地主要创建人之一。
    主要业绩如下:
    1《城市污水厂生物脱氮脱磷技术的研究》获“国家环保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教委”、“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
    2《城市污水回用成套技术》获“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励。
    3、国家"七五"科技攻关《城市污水资源化研究》主要研究人员,同时主持《城市污水厂生物脱氮脱磷技术的研究》、《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技术的研究》专题,为项目负责人之一,全面组织实施科研计划,鉴定意见认为天津市污水资源化的两项专题,把城市污水再利用和污泥处理技术的研究紧密结合生产实践,成果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在我国同类研究试验中是唯一的,其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91年获国家环保局、中科院、国家教委重大成果奖励。96年获国家环保局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人为持证者。
    4、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城市污水回用于工业工艺用水成套技术》专题负责人之一,96年获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国家"八五"重大成果奖励。同时作为《中温两级消化》子专题项目负责人之一,该项研究为我国污水处理事业的新厂设计建设,老厂改造提供了具有价值的理论依据和可靠的实际经验。主要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96年获国家建设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人持证。
    5、建设部科研项目《投料曝气法》,成功地完成了小型试验、中试研究、向生产推广应用的转移。94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人为第一获奖人。
    6、国家"九五"科技攻关《污泥稳定化处理与资源化技术》专题项目负责人,并主持子专题《污泥高效厌氧消化技术》、《污泥复合肥生产线的建设》的生产性试验研究工作,已完成。
    7、1991年~1998年承担天津市《污泥高温堆肥与园林绿地应用》、《先进的一级处理技术》、《污泥堆肥精加工技术》、《新型超滤膜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技术》、《再生水回用系统工程研究》等的科研项目,己完成。
    专业论文、著作:
    主要著作论文如下:
    1、1990年《城市污水处理新技术》参编人;
    2、1991年《水和废水技术研究》参编人;
    3、1993年《现代废水处理新技术》参编人;
    4、1994年《悬浮载体曝气法处理高有机浓度废水的理论与实践》天津建设科技第一作者;
    5、1995年《纪庄子污水处理厂运行回顾》独立作者;
    6、1999年《污泥高温堆肥技术》中国给水排水第一作者;
    7、1999年《固定化微生物处理高有机浓度废水》给水排水第二作者
    8、2000年《中国环境保护产业技术装备水平评价》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参编人;
    9、2001年《污泥处置与处理技术进展》中国给水排水第一作者;
    10、2001年《再论天津市污水回用》大连污水回用研究会论文集,独立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