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专家库
污泥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专题8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污泥促进会  

导读:
2016年1月17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主办、北京百望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下帷幕。

本文为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田有国处长的发言观点(未经本人审阅)。

clip_image002.jpg 


        污泥是污水处理后的产物,是一种由有机残片、细菌菌体、无机颗粒、胶体等组成的极其复杂的非均质体。污泥的主要特性是含水率高(可高达99%以上),有机物含量高,容易腐化发臭,并且颗粒较细,比重较小,呈胶状液态。

        与化肥生产相比,有机肥生产具有节能效果。施肥促进植物生长可以大规模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但因担心污泥含有重金属等物质引起潜在的生态风险。目前的政策是,不接受污泥产物作为肥料产品登记。污泥能否进入土壤,相关的生态环境效应研究需要一个长年累月的生态实验过程。就当前而言,市政污泥转换为有机肥的监管条件还不够成熟,希望各方加大研发力度,研发出稳定、可靠的污泥方案,减少公众和媒体对污泥土地利用过程中环境问题的担心。污泥土地利用的前景应当很广阔,但有赖于政府提供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仅靠企业投钱很难做起来。